Pages

Friday, December 26, 2014

槟城福建面系列

槟城的福建虾面可说是槟城的代表美食之一吧?我想很多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档口,我今天一次过为大家介绍几档还不错的让大家参考参考吧!如果大家有觉得不错的也可以留言告知哦!

福建麵(Hokkien Mee)馬來西亞檳城代表性的美食,是一道利用蝦殼及辣椒熬煮的赤紅辛辣湯底,再配上黃麵條米粉蕹菜等而成的麵食料理,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各地的華人茶餐食或美食中心都可尋其踪跡。福建麵的湯底充滿蝦的鮮味及辣椒等香料的香味,在熱愛重口味的馬來西亞華人社群中,廣受歡迎。
檳城(或北馬地區)以外的民眾,都將這種麵食稱為蝦麵(Har Mee),因為與吉隆坡新加坡一帶廣為流傳的福建炒麵有類似的命名,因此經常被人弄混淆。
福建麵檳城各地的路邊攤茶餐室美食中心,甚至是餐館內都可輕易找到,是最能代表檳城傳統華人飲食的一道麵食之一,一般在檳城的售價大約在3.50至5.50令吉左右。福建麵的做法為將蝦殼及蝦頭與紅蔥頭等辛香料一起放進熱油裡爆炒,之後再加入辣椒糊去腥,接下來用布袋將炒過的蝦殼包起來,與豬大骨、沙葛等一起經過多個小時熬成湯頭。接下來因應顧客的需求,用開水汆燙好黃麵、米粉蕹菜後,與肉片、豆芽、水煮蛋一同放進玻璃碗內,加上滾燙的福建麵湯頭,最後用湯匙舀起滿滿的參巴辣椒醬(Sambal),這就是一碗傳統的檳城福建麵所呈現形式了。
吉隆坡南馬一帶,參巴辣椒醬會裝在一旁的小盤子內,食用方式是用筷子蘸些辣椒醬至麵中,再送入口,與檳城直接將辣椒醬拌入湯內的吃法略有不同。福建麵的配料多元,除了上述所提及的配料外,還可以附加燒肉、燒腸、魚丸、雞腳、粉腸等,麵類也不限於黃麵和米粉,也可選擇粿條伊麵或粗米粉等[2]

第一档为大家介绍的就是三条路888福建面。这档福建面我相信很多槟城人都吃过了,靠近光华报馆,几乎是家喻户晓吧?

我虽然不常来这里报到,不过个人对于档主的服务态度是留下不错的印象啦!无论是有多少顾客,我都没看到她发脾气,而且记忆力很好,你说的她多数都记得,各位学子们可以像她商讨秘诀,考试读书时肯定是如虎添翼啊哈哈哈哈
档口不大,order后就可以去找位子坐。价钱表写得清清楚楚不用担心给钱时来一个big surprise。还有一点我很喜欢的,就是档主很提倡排队这件事啊!!曾经我看到有顾客没有排队直接走到最前面order,档主是会叫你(用好的语气)排队的咯!我最最最最讨厌不排队的人,所以这点我喜欢哈哈哈

通常我是order普通version的啦,可是偶尔我也是会加料的哈哈!像这碗,我加了猪脚。我很喜欢这里的猪脚,很香又有嚼劲,对我的胃啊呵呵

加上猪脚这碗是RM5.50,偶尔吃不过份啦经常吃胆固醇可是会飙飙飙啊!这里的虾汤个人蛮喜欢的,香辣俱全,听别人说这里的汤没有以前的那么浓郁了,不过还是不错啦!加上猪油渣的香气,好吃!

这一晚呢则是加了排骨,一样也是RM5.50。味道和加猪脚的不相上下啦不过个人更喜欢猪脚哈哈哈

三条路888福建面
Lebuh Presgrave, 10300 Penang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的这家叫吴家庄沙煲福建面,就在Siam Road那边,和出名的Siam Road Char Koay Teow在同一条路哦!

menu上有写着福建面的历史,我稍微拍下来给大家看一下哈哈

这个就是沙煲福建面啦!这一碗要RM6.50,我是有买voucher去吃的啦,我记得voucher是两碗面+一个小吃和两杯水共RM10。个人觉得买voucher吃很值得啦,不过如果是平时一碗要RM6.50的话,我会觉得小贵啦毕竟这里的福建面没有说特别大碗/配料特别多

味道方面呢,这里的虾汤不错,不会说超级浓郁可是也是还算鲜甜啦!配料方面就有小虾,豆芽,蕹菜,肉片等,算是福建面的基本配料咯

这是我extra order的卤蛋。看似深色的卤蛋其实没有说特别入味耶!只是颜色深就是了哈哈

吴家庄沙煲福建面
13, Siam Road 10400 Penang

接下来的这档橡陵虾姑虾面就在中路的槟城风味小食中心里,听说曾经获得皇牌小吃冠军,特色应该就是有加虾姑吧!不过个人觉得是so so而已,没有什么特别耶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档福建面在那个新金山咖啡店也有分档

这就是我order的,这张拍得有点blur,sorry。我加了猪皮胶原蛋白,嘿嘿嘿

个人觉得这档的虾汤有点腥,不是我的那杯茶。猪皮软嫩,甚好入口哈哈哈。overall来说,这碗福建面说不上不好,不过也不是最好这样咯

槟城风味小吃中心
105,Jalan Macalister, 10400 Penang

最后要介绍的这档就是曾获CNN推荐的亚洲十大小吃之一,桥头福建面啦!相信大家对这档也不会说很陌生,我之前也有介绍过,就在这里

这个卖福建面的uncle也是少数生意好脾气也不差的uncle,记忆力也是很好噢!以前我的同事老爱托我帮她买这档的福建面,她的要求比较多啦,是福建面不要豆芽,加一点点卤汤(真的只要一点点,太多不行),加鱼丸两粒,要辣椒。我买多几次后uncle还真的记得耶哈哈!所以往后uncle只要看到我就知道我要什么了

这是我的brunch,加了排骨和粉肠。这里一碗是RM3.20,加粉肠RM1,加排骨RM2,所以共RM6.20

如果是在店里用餐,桌上有一瓶的辣椒和蒜头醋让你自行添加,要多少加多少。

这里的虾汤是比较清甜的那种,不会很辣,排骨是有和虾汤一起煮过的感觉,所以也很入味。这档福建面我也算还蛮常光顾的哟!

桥头福建面
553, Lebuh Pantai 10300 Penang

7 comments:

  1. 哇!你好爱吃福建面呀!每一档福建面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拥护者,所以每次外坡的朋友问我槟城哪一档福建面是最好吃的,我也说不出来,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意!每个人的口味都不大一样,我喜欢不见得其他人也喜欢咯
      其实我最喜欢的不是福建面,是laksa,不过很少有机会吃到

      Delete
  2. 最后一档的让人猛吞口水啊,我也超爱福建面,不过对于汤很有要求。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新关仔角的,觉得那里虽然专砍菜头,但是汤头真的很好喝。
    你介绍的这些都还没吃过呢,找个时间要去尝试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其实我没有吃过新关仔角那档呢?是哪一档啊?

      Delete
  3. 我喜欢桥头和pulau tikus那间的

    ReplyDelete
  4. Sungai Dua Tesco 对面点屋有一档,Macalister Road 赖尿虾福建面(于阿林生日面同一美食中心),Taman Free School Food Court, 中华中学对面的咖啡室都有着不错的福建面

    ReplyDelete